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童騎單車 把手重擊 挫傷胰臟

【記者王昶閔/台北報導】

單車運動在國內越來越受歡迎,荷蘭國際最新醫學報告提出警訊,有越來越多學童騎乘單車發生意外,導致胰臟挫傷案例發生。值得注意的是,台灣也開始出現有兒童在騎車撞車後,因單車把手直接插擊腹部,引發內臟受損的嚴重傷害個案。


家住台東的八歲男童,最近在一場騎單車意外中,腹部遭撞歪的單車把手重擊,強大的力道進入腹腔,引發胰臟受損腫脹發炎,胰導管也嚴重斷裂,使得強鹼的胰液在體內滲漏,因傷勢棘手,緊急轉院至台北榮民總醫院開刀搶救,挽回一命。


台北榮總小兒外科主治醫師蔡昕霖表示,胰液是一種強鹼的消化酵素,漏出後會破壞週邊組織,醫療團隊除緊急修補破損的胰導管,由於有部份胰液蓄積在胰臟組織中,引發組織囊腫導致劇痛,醫師還接了一條連結胰臟與腸子的導管,將胰液慢慢引流到腸子中。


荷蘭一醫院 胰臟病童逾半騎車傷害


台灣近年興起單車風,兒童騎車受到如此重傷的案例還不多,但全球單車騎乘率最高的荷蘭經驗可引以為戒。根據荷蘭St Radboud醫院最近發表在《兒童外科學期刊》(J Pediatr Surg)的報告指出,一九七五年到二○○三年間,該院共收治三十四例胰臟頓挫傷的病童,年齡為三到十四歲,高達五成八與單車意外事故有關,有三例因傷重開刀。


蔡昕霖表示,胰臟屬內分泌與消化器官,如果受損過於嚴重,未來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可能提高。


40歲男子 因單車意外致肝臟撕裂傷


成人騎士也不能掉以輕心。台北榮總急診外科醫師王鑑瀛表示,該院最近也收治一位四十多歲的中年男子,也是在單車意外中腹部遭到撞擊,肝臟出現中度撕裂傷。


此外,王鑑瀛醫師的一名醫師友人,最近行經北縣關渡大橋的單車牽引道時,因坡度太陡,緊急煞車時,整個人摔出去,導致頸椎受傷而開刀治療,目前仍在住院休養中,四肢還有些無力。馬偕醫院一位名醫在河濱公園自行車道騎車時,被附近奔跑的大型犬撞倒,摔成腿部骨折,還上石膏固定。


這類意外很難事先預防,何況腹部也無適當護具可穿戴,醫師只能建議單車騎士們要小心路況、注意來車與控制車速,避免發生撞車意外,以降低風險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