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

小摺車頭突鬆脫「腰折」騎士摔傷


【記者:張子銘/攝影:廖文漢/彰化報導】

摺疊車輕巧方便,是不少單車族的最愛,但有民眾投訴,騎著知名品牌摺疊車時,車頭摺疊機構突然自動鬆脫,車頭瞬間下折,害他失去重心摔傷,但業者解釋,這款新車的摺疊機構,有加裝安全推鈕,要固定或拆解扳手,都要按壓推鈕,如果強行拆開,就會破壞摺疊機構,但因為有不少消費者陸續反應,業者也立刻改良,為車主免費更換。

摺疊車能輕鬆收納,靠的就是車身摺疊設計,但固定的板手如果鬆脫,就會像這樣。自行車廠經理詹馥旗:「沒有按照這個摺疊正確鬆開方式的時候,硬拉的話會把這個機構造成一個損壞。」

民眾投訴,騎著知名廠牌摺疊車,車頭摺疊機構自動鬆脫,龍頭突然下彎,害他失去重心摔傷,業者解釋,應該是民眾操作錯誤。詹馥旗:「沒有按照正常操作直接扳開,要13公斤的力道第二道要再扳開,必需要超過30公斤以上才扳得開。」

業者說,這款摺疊車去年剛推出,加裝的新式摺疊盒機構,拉動摺疊板手,要配合安全推鈕,但陸續有消費者反應,操作不慎造成車頭突然腰折,立刻改良設計,召回車主更換。自行車廠行銷特助楊國華:「都沒事,那你傳統的話,一扳開就鬆掉了。」

除了加強安全設計,摺疊器上再又加裝一個扣環固定扳手,業者也呼籲,摺疊車軸距短、輪徑小,不適合登山上下坡,或是競速使用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