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

人車同行方便愜意,節能減碳保護環境

近年來國人環保意識提升,騎乘自行車旅遊風氣日盛,每到假日,著名的自行車道都有大批民眾騎著自行車悠閒遊玩,電視廣告也放送著「六輪綠生活」的概念,而臺鐵局自去年年中推出區間客車提供民眾另一種綠色載具,甚受好評後,今年年底起將再陸續改造城際客車77輛,以達到「臺鐵加鐵馬、人車同行、搭臺鐵、騎鐵馬」的環保節能減碳目的。

目前本局非對號列車(含區間車、區間快及非電化區間普快車),旅客可直接攜帶「置於攜車袋之自行車」,以「車不離身」之方式隨乘,不限車廂;至於對號以上列車目前僅提供推拉式(PP)自強號列車之第12車位置以「置於攜車袋之自行車」。為使民眾能更輕鬆愜意的「攜車出遊」,臺鐵局將增加莒光號列車,並經由完整的環島鐵路網及寬敞的車廂空間,載運民眾及心愛的自行車,到各觀光景點留下美好的旅遊回憶,同時減少自用車輛之汽油耗用,為愛護地球,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。

交通部為振興國內經濟與發展東部旅遊,辦理「東部自行車路網示範計畫」,臺鐵局在這個計畫中扮演的角色,就是運輸旅客及愛車到各觀光景點附近的車站。為達成此任務,臺鐵局將改造現有車輛來載運自行車與車主,改造車廂有座位區與自行車放置區,車主可隨時看顧愛車。由於空間寬敞,所有自行車都可直接停放,無須額外折疊或裝袋,將可消除不熟悉拆裝車作業旅客的煩惱。

臺鐵局預計於民國99年底前,完成改造77輛人車共乘車廂,其中推拉式自強號32輛,莒光號45輛,改造完畢後,每個車廂將可提供16個自行車位,屆時所有列次的推拉式自強號及莒光號列車將都會附掛1輛人車共乘車廂,供民眾與自行車同行,悠遊於環島鐵路網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