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

牽鐵馬上火車 10月起不是夢


2009-05-03 中國時報 【黃如萍/台北報導】

全民瘋鐵馬!單車一輛動輒上萬元,國人卻常為攜車上大眾運輸而苦惱;台灣鐵路管理局昨日決定斥資新台幣七千萬元,改裝車廂,讓旅客可輕鬆將單車帶上火車,優遊於各縣市的自行車道,火車上人車(單車)同行,今年十月起陸續上路。

這項大規模車廂改裝計畫,係配合東部自行車路網計畫,讓民眾方便帶單車搭火車到花東遊,此外,台鐵局也將進行東部火車站動線改善,讓單車可以容易的進出火車站,不會卡在階梯上。

七千萬改車廂 東部站單車通樂

台鐵部分列車目前已提供旅客攜帶單車上車,但單車必須放置在攜車袋內,旅客抱怨不便。

這次台鐵將全面改裝車廂,主要就是打造人和單車同行服務,旅客攜帶的單車不再侷限小摺或必須強制置放於攜車袋內,一般單車也可以上火車,而且單車和旅客在同一車廂,讓旅客可以清楚看到自己的愛車。

台鐵車廂改造計畫共分為PP自強號、莒光號及普通號車廂。

PP自強號計畫改裝的車廂有卅二個,每個車廂內設置廿個座位,其餘空間規畫地上或懸掛式單車架,各型腳踏車都可置放,預計今年十二月起,每列PP自強號附掛一個車廂,未來東西幹線每日將有五十一個PP自強號班次提供單車上火車服務。

或立或掛愛車 三車型人車同廂

一百卅一個有大車門的莒光號列車,則將進行大規模改裝計畫,每列火車的每個車廂的最後一排四個座位都將撤除,提供旅客放置攜車袋或小摺,預計十月可完成改裝,陸續提供服務。

台鐵還找來十個除役的普通車廂進行改裝,拆掉原本的座椅,改為地上或懸掛式單車架,每個車廂約可放置廿至廿四輛腳踏車,今年十一月起可陸續於每列莒光號列車附掛一個自行車專用車廂,讓旅客帶著單車趴趴走。

鐵路局指出,未來民眾可於網站上,輕鬆查詢哪些列車有附掛自行車的車廂,以及提供單車置放空間的列車班次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