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5日 星期五

騎單車(運動)該吃什麼補充能量?香蕉!



記者/游馨茹報導

在觀賞精彩的台維斯盃的時候,不難發現盧彥勳和王宇佐在中場休息時,會吃幾口香蕉,究竟吃香蕉會的功用為何呢?真的如大眾說的能防止抽筋嗎?

文大體育系運動生理學的教授吳慧君老師表示,吃香蕉的確對於抽筋有其功效。但是導致抽筋的原因有許多,像是局部循環不良、環境溫度突然改變、情緒過度緊張以及水分和鹽分流失過多,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等,因此也不是每一次抽筋都能經由吃香蕉改善。

吳慧君老師強調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,可強化肌力及肌耐力,因此特別受運動員的喜愛。多吃香蕉就不會抽筋有時只是對缺少鉀離子的人有效,像是網球的選手,由於小腿的運動量很大,非常容易抽筋,因此必須藉由多攝取香蕉中的鉀,來使自己小腿較不易在大量的來回跑動之下造成抽筋。

所以國內外著名的運動選手都以香蕉作為補充體力、提供熱量、預防抽筋的首選。


相關知識
香蕉 - 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
香蕉 - 台中縣立后里國民中學

相關新聞
2008/07/29 夏季吃香蕉可預防出汗多缺鉀所致四肢癱瘓
2008/07/28 小伙因天熱癱倒大街 醫生建議帶個香蕉上街

相關網頁
Banana Health Information中文翻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