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1日 星期五

醫師:騎單車姿勢不良 小心下背痛上身

(中央社記者李錫璋台中市十一日電)節能減碳風潮中,騎自行車的人數增多。復健科醫師門診發現,騎自行車姿勢不良導致下背痛等病例增多。醫師建議慎選適合個人的自行車及正確騎乘技巧再上路。

行政院衛生署立台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蔡明妙今天表示,雖相對於跑步及大多數球類運動,騎自行車是屬於衝擊性較低的運動,對於心肺功能較差、下肢關節無法過度負重,以及想要藉運動控制體重的人而言,是相當適合的運動。

不過,蔡明妙說,除了馬路上的危險外,騎自行車的運動傷害也相當常見,包括下背痛、肩頸肌肉及上肢關節過度使用的傷害、膝蓋關節傷害、大腿外側的髂脛束磨擦症候群及上肢尺神經壓迫等。

蔡明妙認為,騎自行車要預防傷害,首先應選擇一部適合自己的自行車,這方面可以向專業的腳踏車店請教。另外,也需要有正確的騎乘技巧,包括適度的暖身、拉筋、維持正確的姿勢、選擇合適的配件等。經過充分準備後再上路,才能盡情享受騎自行車的樂趣。



轉貼自 中央社

相關新聞
愛騎單車 廿歲男腰椎間盤退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