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

煞車防鎖死 騎車更安全 (科學人雜誌)


文/楊嘉慧 審稿/南港高工模具科教師 鄭宗銘



自行車在高速下緊急煞車,很容易造成翻覆意外。如果能加裝構造簡單的安全煞車裝置,不論是在下坡路途中煞車,或是遇事故緊急煞車,都不用擔心空翻危險。

 騎單車上班或郊遊,已經是不少人的生活習慣。針對騎乘目的的不同,現在有各種款式的自行車,而且越做越輕,速度更隨之提升。不過,當速度超過每小時 20 公里,又遇事故緊急煞車時,很可能翻車而導致嚴重摔傷。南港高工模具科教師邱年鴻因騎自行車嚴重摔傷,於是請該科教師鄭宗銘與學生李日傑、廖培丞、吳冠賢及蔡昇峰,共同研究一套防止翻車的安全煞車裝置,並相繼獲得台北市中小學科展特優、全國中小學科展佳作,及第八屆旺宏科學獎金牌獎。

 鄭宗銘表示,安全的煞車應該是先讓前輪從滾動中減速至一安全速度以下,再變成滑動摩擦狀態,最後停下來,且後輪要比前輪更早從滾動狀態變成滑動狀態。若前輪先變成滑動狀態,而後輪仍處滾動狀態時,前輪對地面的正向力增加,會使前輪摩擦力變大而阻止滑行,自行車便會以前輪觸地點為支點,向前翻覆。在自行車越做越輕、重心上移的情形下,更容易發生翻車意外。所以煞車時一定要先煞後輪,再煞前輪。然而也不能只煞後輪,因為後煞產生的摩擦力比車子的慣性還小時,會造成打滑現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