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

騎單車 未戴安全帽罰500元


【記者施曉光、曾鴻儒、高嘉和、李宜儒/綜合報導】

付委審查 交部盼執法因地制宜

騎乘自行車風潮正盛,但騎車傷亡時有所聞,國民黨立委朱鳳芝等人最近提出「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增訂第六十九條之二條文草案」,比照現行規定機車駕駛人及附載座人,一律要戴安全帽,否則要處駕駛人新台幣五百元罰鍰。昨天已經立法院院會通過交付交通委員會審查。


交通部路政司官員指出,是否強制單車騎士戴安全帽,交通部已評估多年,但單車沒有牌照,監理實務上有困難,希望未來能因地制宜,因為偏遠地區不見得能買到單車安全帽。


朱鳳芝等人在提案中指出,近年因腳踏車事故受傷人數增多,去年比前年多出一千五百多人,單看自行車騎士死亡率,台灣也以五.六%名列全世界第三。


目前國內約有一百多萬自行車人口,在時速二十四公里的撞擊下,如果配戴符合標準的自行車安全帽,約可吸收九成以上的衝擊力。


因此,草案比照同法第三十一條對騎乘機車未戴安全帽同一罰鍰標準,明定「自行車駕駛人或附載座人未依規定戴安全帽者,處駕駛人新台幣五百元罰鍰。」


自行車業者指出,以目前國內交通狀況而言,不僅安全帽,單車前、後車燈,也是必要的安全配備。


以安全帽為例,普通的價格約三、四百元,最貴達六、七千元,市面以一千餘元者最多;車燈價格落差也很大,但三、四百元左右的產品,光度和耐久度就很不錯。


消費者購買 應要認明合格標章


目前自行車安全帽為強制檢驗商品,要測試「衝擊吸收」、「耐穿透性」及「頤帶(帽帶)」等項目,取得合格標章才能上市。


巨大、美利達等自行車廠都說,會騎乘知名品牌中高價位自行車愛好者,九成以上都戴安全帽,影響較大的反而是購買大賣場中低價位自行車的菜籃族或學生。


不過單車族吳先生表示,如果只是到住家附近買東西通常不會戴,上、下班或出遊當然就會戴。他認為,政府應趕快把道路環境做好,不是去強迫老百姓戴安全帽。


單車族易先生則贊成立法強制,他說,摔車有沒有戴安全帽,受傷程度真的差很多,且國內安全帽價格太貴,一旦立法,強制大家都要買,相信價格會降下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嚴禁使用「匿名」留言,詳見《如何留言?》